当前位置: 主页 > 新闻·资讯 > 省内新闻 >

莫言来了!出席丁杰作品展 畅谈对徐州的美好印象



时间:2019-03-22 13:29来源: 点击:0


(责任编辑:逸博)

莫言来了!出席丁杰作品展 畅谈对徐州的美好印象

莫言来了!出席丁杰作品展 畅谈对徐州的美好印象

莫言在展厅观看画展。记者 陈艳 摄

文人墨客,皆有山水情结。登山则情满于山,观水则意溢于水。于真山真水中如此,于画中山水亦是如此。这不,在徐州美术馆(艺术馆)展出的《墨索·丁杰水墨画作品展》就吸引来了大文豪莫言。莫言老师要来的消息,在前一天引起了全市群众的刷屏,昨天的会场也是不出所料地爆满。昨天的天气一反前几日的“颓废”,变得阳光明媚,莫言的心情也明显不错,平日里给人印象“惜字如金”的他在开幕式上畅谈了一番。

谈此次来徐原因

莫言:一个画展办成这样的气势真少见!我相信围巾发挥了一定的作用,现场送出了200条围巾,但绝对不是主要的作用,主要的作用当然还是我们丁杰先生的画展本身所具有的魅力。

我跟丁杰先生相识有几年的时间,平时的交往也很少,但是我感觉到相知甚深,一见如故,对他的艺术也很欣赏,这也是我来徐州参加这个画展的重要原因。

第二个就是徐州跟山东是近邻,来到徐州以后听到地道的徐州话,感觉到跟我的乡音是这么相近,我们的饮食习惯是相同的,我们的历史渊源也是相通的。所以赞美徐州就是赞美我的家乡。

丁杰的画展,可以用一个成语来概括,那就是“人杰地灵”。“人杰”,丁杰名字里本身就有一个“杰”字,所以他“人杰”搞得这么好;“地灵”,通过山水湖泊看到了徐州的风景,通过跟徐州朋友的交往,看到了人情。无论从哪个方面,我觉得徐州这个城市是有文化的,是有灵气的。所以“人杰地灵”这4个字可以概括这个文化盛会。

谈丁杰的艺术

莫言:对于丁杰先生的艺术,我真是没有资格来评论。刚才很多专家从专业的角度、理论的角度分析得非常透彻,也让我感觉到耳目一新,脑洞大开。

刚才我也浏览了一下这次画展的作品,我的印象感觉有这么几点:第一就是丁杰这个画的气象确实是很宏大的,视野很开阔。第二个就感觉到他在这个画里寄托的哲理思考很深。第三,就是他的风格很丰富,有多种风格,既有传统的,又有现代的;既有北方的,又有南方的;既有日常的,又有哲学的。总而言之是一个融合性很好的画家。对我们文学创作,也是有很大的借鉴作用,文学写作也面临着突破,也有无数难以逾越的高山。怎么在当今这个时代,写出贴近我们生活的,能够反映当代社会的,反映社会巨大变革的,以及反映人心变化的这样一些作品?我想作为一个文学工作者,也应该向美术家、画家来学习、来借鉴、来触类旁通。